close

37181  

回首這兩月在perio的實習生活,其實我覺得我很喜歡這段時間的經歷,這些學長姐太優了,而且原來自己是有那麼樣點的力量

也許我治療的技術不像學長姐那麼好,但是我可以扮演病人們在對抗這個慢性疾病上的強大援軍

每一次她們約診到來,一定問:吃過了沒;也一定會問:有沒有刷牙

刷得有進步就要鼓勵讚美;刷得還是普普,那就是殷切叮囑

然而無論結果如何,我總是希望可以給病患一個輕鬆愉快的氣氛,整個一小時甚至到一個半小時的療程,乃是我們共同奮鬥的過程

他不應該是安靜無聲得平躺著,我也不應該是埋手苦幹地操作著

我發現只要結束時對病人說:下課啦 或是所有象限治療完成那就是:畢業啦!他們總能會心一笑

對我來說,那個笑容就是繼續努力的動力,也彷彿是當初學醫的初衷而形象出來的輪廓

然而還有很多要反省改進的地方

曾聽過網路上 柯文哲的一段演說(TED)

 

園丁不能決定 春夏秋冬 但能讓花開得好一點 遠離蟲害一點

醫師不能操控 生老病死 但總能讓人過得舒服 有尊嚴一點

 

最近越來越能感受到語言的力量、說話的藝術

我們雖只是身背牙科的專業,但有多少病人來診卻更期待得到一些肯定、一些溫暖、一些人情的可愛

未來的日子,還是要繼續厲行:看完診必須要脫下口罩,以笑容來相送

 

以前一位老師曾對我說

當醫師 是行醫 還是 為人師

看病人 是看病 還是 看人

老師告訴我說,雖然現在只是小小的實習醫師

然而面對疾病時,專業上的認知,無須害怕,就是面對並精進,這是首要的態度

但是面對人的時候,打從現在開始就可以做好關心、親切、誠懇、重視、鼓勵 

這樣至少從50分開始起跳分數 60、70...分 如此進步

有些經驗滿分的醫師,有仁術未必有仁心,充其量用遠50分一輩子 不及格

願共勉 並警惕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